国有资产管理处召开学院国有资产管理培训会议

发布时间:2021-05-21浏览次数:

5月21日上午,学院国有资产管理处在行政楼238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学院国有资产管理培训会议。会议由国有资产管理处副处长郭京主持,学院副院长邵芙蓉出席会议并讲话,各部门资产管理员、报账员及国有资产管理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首先,副院长邵芙蓉对学院及各部门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在资产清查盘点和报废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逐项进行分析,要求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及时整改。要求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资产管理工作,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落实上级部门和学院相关文件的精神,要把其作为国有资产管理的工作指南,提高国有资产管理水平。二是,要求国有资产管理处加强管理,按上级文件要求每年至少盘点一次的同时,做好对各部门资产管理工作的监督和检查工作。三是,国有资产管理处应持续建立健全相应的管理制度,学院正在推进内控制度建设,国有资产管理处要结合内控制度建设的要求,对现有制度全面梳理,要在全局性、规范性、指导性、问责性等方面完善制度,让各部门有章可循。

会议中,国有资产管理处副处长郭京作出以下内容讲解:首先,对《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通知》(财资〔2018〕108号)、《河南省省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配置管理办法》(豫财资〔2020〕178号)、《财政部关于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的通知》(豫财资〔2020〕181号)、《关于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的通知》(财资〔2020〕97号)、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宣传贯彻《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的通知(豫财资〔2021〕77号)、《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省级行政事业单位通用资产配置标准(试行)》(豫财资〔2011〕6号)、《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国有资产管理办法(暂行)》(院字〔2018〕67号)、《河南职业技术学院货物类固定资产、无形资产验收登记入库管理办法(暂行)》(豫职院〔2021〕12号)等文件重点条款进行了详细解读,着重强调要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和有关规章制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我省“勤俭节约、从严控制、过紧日子”的要求。其次,从国有资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的定义、审批、验收、维修、报废、处置、捐赠、出租、出借、调拨等各个方面相关内容和具体流程进行了详细讲解。再次强调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验收程序步骤和所需资料,验收程序及资料的重要性。

最后,郭京副处长代表国有资产管理处对各部门资产管理人员表示了感谢,希望大家在以后的资产管理工作中严格要求、落实责任,持续加强资产管理,确保资产安全完整。(供稿:张浩 审稿:郭京)

国有资产管理处

2021年5月21日